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
学校主页
 首页  实验室概况  队伍建设  科研水平  学科发展  人才培养  开放交流  运行管理 
 开放课题 
 学术活动 
 交流合作 
 科学传播 
中国教育科研网
中国教育信息网
国家职业资格网
教育部考试中心
中国国家图书馆在线讲座
大新华航空技术有限公司
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开放交流>>交流合作
交流合作

实验室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联合开展科学研究、交流互访与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质性合作。

1)国际合作方面

①科研平台/实验室共建:获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项目,在此基础上引进17名国外一流专家团队,与国内团队融合组成了国际一流创新团队,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另外,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②国际合作项目:获批国际合作项目16项,其中国家基金委中德科学中心合作交流项目(面向滚动轴承限量供油润滑的流体定向流动3d-CTG工程表面研究)。获批国家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人才类项目4项、中国-斯洛伐克2022-2023年度交流项目1项、获批欧盟伊拉莫斯计划2项、挪威INTPART计划1项、获批国家科技部中韩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1项、获批欧盟伊拉莫斯计划1项。与挪威生命科技大学共建教育部中给排水本科合作办学项目1项;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共建“3+1+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1项。

③培训交流:2019~2020年度连续两年承担国家科技部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项目,来自17个国家的39名学员参加此次培训班,极大地提高了实验室的国际影响力,同时通过此次培训班,建立了与受训国家绿色智能制造技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国家基金委中德科学中心合作交流项目以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的支持下,青岛理工大学摩擦学与表面工程实验室(LT&S)与德国莱布尼兹汉诺威大学机械设计与摩擦学研究所(IMKT)于2021年12月15日-17日召开了第一次线上学术交流会。

2)国内合作方面

实验室与光大国际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光大国际-青岛理工环境技术研究院”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与青海省玉树州政府共建“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研究院”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与中科院兰化所/海洋所/能源所、潍坊学院等科研院所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合作培养研究生;与北控水务集团、山东能源重装集团、青岛国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汉能(青岛)润滑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金兆节能科技有限等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版权所有: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青岛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