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
学校主页
 首页  实验室概况  队伍建设  科研水平  学科发展  人才培养  开放交流  运行管理 
 开放课题 
 学术活动 
 交流合作 
 科学传播 
中国教育科研网
中国教育信息网
国家职业资格网
教育部考试中心
中国国家图书馆在线讲座
大新华航空技术有限公司
科学传播
当前位置: 首页>>开放交流>>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实验室通过交流、技术服务、科普活动等措施开展科学传播:

1)依托国内外访学、实验室开放课题、高水平学术论文、国际国内会议、行业领域专著、网站广泛宣传等举措,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噪声与控制策略、高效润滑与低能耗等方向的重要科研成果进行传播。共计70人次外出赴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访问交流,每年开展开放基金申报工作,吸引国内学术及行业同行加入课题研究,扩大了实验室的影响,增加了实验室人员交流学习机会。

2)利用实验室工业流体测试技术平台,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技术服务;建设企业产学研基地,组织企业技术人员参加培训和继续教育;与中科院兰化所中科润美公司等建立了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5个。上述措施,加深了企业对实验室的认知,扩大了科学技术的传播。

3)通过科研示范项目进行实验室研究成果的传播,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如实验室承担的“基于骨架强化的城镇污水好氧颗粒污泥”、“生物质低氮燃烧村镇清洁供暖示范”等项目,向社会传达了绿色环保节能的理念。

4)承担社会责任,成立“王玮亮环境健康安全防控科普工作室”(省科协和省科技厅认证),开展科普宣讲活动12次,科普竞赛3次,制作科普资源20余个。

5)刘龙博士开辟了工程热力学科普微信公众号(工程热力学),累计发表各类原创科普文章112篇。

6)微信公众号“污水处理工作室”发布污水处理科普文章18篇。

7)开展的“摩擦的奥秘”被评为2019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被新浪网、《青岛早报》等媒体进行了热烈报道。


版权所有: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青岛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