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
学校主页
 首页  实验室概况  队伍建设  科研水平  学科发展  人才培养  开放交流  运行管理 
 人才培养 
 学生成果 
中国教育科研网
中国教育信息网
国家职业资格网
教育部考试中心
中国国家图书馆在线讲座
大新华航空技术有限公司
学生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学生成果
研究生代表性成果

实验室注重研究生科研能力的个性发挥和创新创造,以最大能力满足研究生的科研需求,除了实验室已有的硬件与软件条件,鼓励研究生在课题研究中的测量装置创新和理论创新,给学生提供锻炼机会。近几年,研究生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包括:

1)张彦彬成果“植物油基纳米粒子射流微量润滑磨削机理与磨削力预测模型及实验验证”获第九届(2019年)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优秀奖。该成果揭示了纳米流体理化特性影响下磨削区成膜机理机制,实现了纳米粒子射流微量润滑磨削工件表面微观评价,构建了纳米粒子射流微量润滑准干式绿色制造工艺体系,每年可节省切削液103万吨,解决了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模具和汽车等领域难加工材料的高效加工难题。发表高水平论文7篇,其中4篇ESI高被引论文。

2)贾东洲成果“砂轮工件界面荷电微液滴雾化形成机理与磨削性能评价”获第十二届(2022年)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特别奖。该成果建立了雾化液滴体积平均粒径和静电雾化系统能量分配比例模型,揭示了液冠形成机理及液滴与液膜碰撞行为的动力学机制,探明了换热空间电场、速度及压力分布特性,揭示了外加电场在磨削区的润滑机理,研究了卵磷脂掺混比例对工件表面质量影响规律,揭示了卵碳脂磨削区润滑增益机制。发表高水平论文5篇,申请专利3项。

3)刘成龙成果“限量供油润滑的油膜特性及其表面自集油调控研究”获2021年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该成果探究了限量供油润滑的内在特性及其低摩擦控制理论,揭示了润湿梯度和梳齿沟槽增强表面集油的理论和低能耗机制。作为由理论到应用的探索,发了新型虚拟挡边滚动轴承,解决了限量供油润滑滚动轴承失效难题。该成果推动了限量供油润滑理论体系的发展。发表高水平论文6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

4)周小琳成果“基于移动床生物膜的多段式A/O高效低碳生物脱氮技术” 获第八届(2022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该技术在青岛镰湾河污水处理厂、烟台辛安河污水处理厂多个应急扩建工程中得到应用。依托该技术,周小琳获批青岛海湾中水有限公司横向委托课题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中科院二区及以上SCI论文5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专利1项、软著3项,参与制定2项团体标准。

5)李峰研究成果“一款可用于污水水质在线监测的新型紫外-可见光在线光谱仪”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决赛金奖(2023国赛铜奖)。该光谱仪可高效原位监测污水中的COD、硝酸盐氮、微污染物等多个重要水质指标。项目成员对光谱仪的设计进行了长期研发与迭代升级,被多家企业认可并进行了试用。李峰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篇,获专利授权2项,软件著作权1项,获得欧盟Erasmus+奖学金资助1次。目前已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复公派留学资格。


版权所有: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青岛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