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
学校主页
 首页  实验室概况  队伍建设  科研水平  学科发展  人才培养  开放交流  运行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学术活动>>正文
宁波爱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AIS)创始人李文龙教授做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匠心机车讲坛
2023-07-14 19:34   审核人:

7月10日上午,应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泰山学者刘碧龙教授的邀请,宁波爱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AIS)创始人李文龙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下一代计算机仿真(CAE)软件系统以及智能制造技术服务平台”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刘碧龙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李文龙详细介绍了一种无网格模块式和参数化的复杂动力学系统的分析方法,并对下一代计算机仿真(CAE)软件系统以及智能制造技术服务平台展开汇报。他首先讲解了在国际上首创的模块化、参数化分析建模的下一代数字仿真技术(频谱几何法),作为理论基础。随后阐述了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竞争力以及声学设计和虚拟测试软件系统,进一步向大家介绍了通用声学分析软件项目在建模、计算精度和效率上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最后介绍了在若干高端装备上进行结构优化设计的成功应用案例。

与会师生积极发言,对于频谱几何法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李文龙教一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并指出,在频谱几何方法(SGM)中,一个复杂机械或动力学系统被看成是一系列基本部(组)件的组合体。任何两个的组件之间的耦合可以一般地表述为连续的、局部的或离散的连接。且每个分布式或离散的连接强度可以设置为任何值,甚至随空间坐标任意变。从而允许模拟在实际工业应用中遇到的大多数耦合机制。频谱几何方法特别适合概念设计,敏感性研究,设计和拓扑优化等任务。同时,它可以考虑分析模型的不确定性以及工程和制造误差等因素获得具有统计意义的分析结果。

报告结束后,李文龙教授向刘碧龙教授赠送新著《Fourier Methods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展现了深厚友谊。老师和同学们对李文龙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给予他们深刻的启发,拓宽了学术视野和思维方式。


专家简介:

李文龙,宁波爱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AIS)创始人,分别在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和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机械系担任教授,也曾在道琼斯指数公司之一的联合技术研发中心担任结构动力学首席工程师,在相关知名权威杂志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150多篇论文、获得9项国际发明专利。担任Open Journal of Acoustics主编,Shock and Vibration客座主编,Advancements in Applied Acoustics (AIAA)和Applied Mathematics等杂志的编委。担任国际噪声控制协会(INCE)的预测和建模技术以及实验方法和仪器两个学术委员会的联席主席,美国声学学会(ASA)结构振动声学学术委员会成员,担任过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分会主席。是30多个知名杂志的审稿人。以李文龙博士为带头人的团队入选了2015年宁波“3315创业团队”和奉化“凤麓英才”计划。现兼任浙商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版权所有: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青岛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