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
学校主页
 首页  实验室概况  队伍建设  科研水平  学科发展  人才培养  开放交流  运行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学术活动>>正文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组织两场智能农机装备相关学术报告
2023-06-26 19:33   审核人:

近日,受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团队和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邀请,河北农业大学郝建军教授和山东理工大学耿端阳教授来我校分别作“高性能耕整地入土部件失效与性能强化”和“玉米高效低损脱分技术开发研究”研究报告。报告会由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发展主持。

郝建军围绕耕整地入土部件在应用中存在的结构设计缺陷、磨损与疲劳失效原因及相关机理,提出基于结构优化设计、表面强化处理、引入新材料等方面的优化建议耿端阳主要围绕提高玉米脱粒效率,降低粒子损失率,重点分析玉米籽粒和茎秆的力学特性、脱粒参数优化、脱离后处理等方面给大家进行了分享,并对未来玉米籽粒高效收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想法。

报告会现场,师生们踊跃提问,两位嘉宾耐心解答。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开始前,杨发展和李玉环老师带领专家参观了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团队实验室和实验中心。团队展示了前期自主研发的气吸式精量排种器,该排种器可实现大豆、玉米等单粒精播作物的高速精量播种作业,在高速作业状态下,大籽粒作物种子的排种合格率高于99.0%,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专家现场给予团队后续研发的技术指导,参观的相关企业负责人对研究成果纷纷表达了合作开发意向。参观完实验室后,专家进行了关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的主题研讨,为学院农业机械研究的发展献言献策。(撰稿:李玉环;审核:李忠晓、杨发展)


专家介绍:

郝建军,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油料产业创新团队机械岗位专家、河北省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机械装备性能设计与智能控制、耐磨涂层材料制备与零件表面强化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耿端阳,山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技术与装备开发、农机装备可靠性和维修性研究。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山东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等。先后主持、参与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专项经费项目及山东省科技攻关技术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先后获得国家民航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农业机械科学技术二等奖、泰山农业机械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10余项科技成果奖。


版权所有: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青岛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