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
学校主页
 首页  实验室概况  队伍建设  科研水平  学科发展  人才培养  开放交流  运行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新闻动态>>正文
“踏足黄河流域,找寻文化印记” 青岛理工大学赴山东泰安黄河流域调研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2-08-31 19:17   审核人:

为树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意识,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了解黄河文化,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青岛理工大学赴山东泰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践服务团(团队成员:贾富婷、刘伊彤、赵家豪、李凯旋、高旭然、刘燕、袁小玲、冯佳莉、刘亦菲、魏方熙;指导老师:赵方超;管理老师:花会娟)于7月29日至8月5日顺着黄河支流大汶河行进,调研泰安市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状,找寻黄河流域文化印记。

7月29日,实践团成员前往黄河支流大汶河的新汶部分——柴汶河,进行社会实践调研,采访当地居民,考察柴汶河文化城。团队成员对流域内常住居民进行了采访,了解了关于大汶河的典故以及大汶河对工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

图为成员采访当地居民

随后,团队成员前往柴汶河文化城进行考察,进一步发掘该流域文化价值。柴汶河文化城坐落于山东省新泰市汶河路19号,占地总面积约68亩,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因位于古老的柴汶河南侧,故命名为柴汶河文化城。团队成员了解到,自2020年起,通过为期两年的改造和进一步建设,柴汶河文化城规划范围内已经建设了包括徽派古建筑一品楼、状元府与柴汶河博物馆、木雕艺术馆等一批极具历史文化特色的建筑。柴汶河文化城以传统文化为主题定位,为国内知名的专业文物艺术品展示交易场所,是新泰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柴汶河文化城整体造型古朴庄重,具有鲜明的历史风格,在建筑设计上采用现代手法对古建筑进行重新修缮,同时结合本地民俗民风,将古元素融入到新时代城市环境中,立志打造一座“传承千年文明”的文化艺术之城。

在柴汶河文化城考察过程中,一位卖瓷器的老爷爷向团队成员详细讲述了大汶河流域的具体状况。考察团成员了解到,大汶河古称“汶水”,发源于山东淄博沂源县境内,汇泰山山脉、蒙山支脉诸水,自东向西流经济南新泰泰安肥城宁阳汶上东平等县、市,汇注东平湖经东平湖调蓄,出陈山口后入黄河。最后实践团成员到达大汶河沿岸,近距离接触大汶河,沿河观察水质。

8月2日,团队成员前往山东省肥城市汶阳镇进行社会实践调研,访谈政府人员,探访当地居民,沿河观察水质。

图为团队成员考察大汶河

汶阳镇水文办公室主任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大汶河汶阳镇部分的污水排放情况、河道治理情况以及大汶河的社会生态效益。通过对话,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当地大汶河河段存在企业排放污水情况,污水经过达标处理后允许排放,省内会随机抽查工厂污水处理情况,确保污水对大汶河的污染在可控范围内。在河道治理方面,主任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河长制,即省市县村各级领导设立河长,负责管控各自河段,同时还设有公益岗,负责巡查河段垃圾污染及违规违法行为,遥感监控及时反馈,严禁偷,挖,排,保障流域环境卫生。近年来,河段建设拦河闸、拦河坝等工程,汛期存水蓄水,旱季向外调水,实现一定经济效益,调用水源还用于农田灌溉,具有社会效益。同时,大坝工程的建设使得地下水位升高,起到补源作用,创造生态效益。因国家政策支持,地方施行迅速有效,大汶河污染情况得以有效改善。

实践团成员又前往汶阳镇河岔口村进行探访,河岔口村地处汶河、浊河汇流处。实践团成员听闻这里出产的鸭蛋质优味美,颇负盛名,于是辗转打听到一位河岔口村的养鸭人,村庄边缘,林木生长,一条河流,几方池塘。实践团成员上前攀谈,养鸭人介绍河岔口鸭蛋在古代是进献给皇帝的贡品,近两年受疫情影响,物价上涨,散户养鸭成本上升,养鸭收入下降,甚至入不敷出。当问到为何他还在坚守时,大爷有些落寞,向成员们讲述了他的养鸭缘由。他是一位退休工人,与河岔口鸭蛋有很深的渊源,并掌握着河岔口鸭蛋的腌制秘方。近些年,因着河岔口鸭蛋的名气,冒出了许多顶着河岔口鸭蛋的名号的“假鸭蛋”,大爷不忍看到这些有名无实的“假鸭蛋”肆虐市场,决心自己养鸭子,做正宗的河岔口鸭蛋。即使养鸭子收入微薄,他仍坚守在河边,为了初心也为了传承,使正宗的“河岔口鸭蛋”不至断绝,实践团成员不禁感慨,“坚守初心的黄河故事真是令人动容啊!”

实践团在沿河观察过程中,发现水面干净无漂浮物,河岸植物生长茂密,有少许垃圾零散分布,水中生态状况良好。在垂钓者口中得知,汶河水早期澄澈洁净,发展时期有化工厂违规排放污水废水污染河水,工厂挖沙卖沙破坏生态。近年来对化工厂施行达标排放,部分关停迁址;全面禁止挖沙,公开招标,逐级审批,统一出沙。流域内生态得以恢复,污染有所减轻。

图为成员与垂钓者交谈

8月3日,团队成员先后去往岱岳区大汶河支流泮河、慧河,考察河流水质,观察水污染情况,走访附近居民,了解水污染防治情况,通过对周边居民的走访,实践团成员了解到河段实行河长制,负责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河长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了制度保障。“慧河在七八年前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一条‘黑、臭’河流,大家都不愿去河边上走”附近居民对团队成员如是说,通过当地政府不懈地治理与保护,慧河现已变得清澈,团队成员发现,走访的泮河、慧河两条大汶河支流河段较为清澈,未发现较大污染源。

8月4日,团队成员前往太阳部落景区,“太阳部落是一处依据文化量身打造的景区”太阳部落景区总经理孔祥海对景区定义如是。团队成员了解到,太阳部落是以黄河流域大汶口文化量身打造而成的中国首家体验史前文明的特大型主题公园,团队成员在太阳部落景区“梦回大汶口”板块中,观看了大汶口文化起源,大汶口文化是分布于黄河下游一带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因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大汶口遗址而得名。团队成员了解了史前黄河流域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看到了诸多陶器骨器等史前黄河流域居民主要使用的器具,深刻体会到了黄河流域文化的深厚底蕴,了解到了大汶口文化在中华文化历史长河中的重要地位,“这种以文化为主题打造的景区让我在游玩的过程中,还能更好地了解了黄河文化,很有意义。”景区中的游客这样说。

图为采访太阳部落景区游客

8月5日,团队成员前往南湖公园,南湖公园依大汶河支流渿河而建,实践团成员通过调查了解到,南湖公园是一处融生态性、文化性、娱乐性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站那桥上看这河,景色特别好”在南湖公园乘凉的附近居民如是说。实践团成员表示,南湖公园依河而建,周围景色优美,河流水质清澈,是一个适合锻炼游玩的综合性公园。南湖公园现已成为泰安市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处处充满着红色文化气息,更是一个适合党建文化学习的地方。

通过走访调查,团队成员了解到泰安市内大小河流大都汇入大汶河,团队成员发现,泰安市内大汶河水质较好,河流清澈,未发现较大污染源,无论是柴汶河文化城、太阳部落景区还是南湖公园、咸鸭蛋产业,都为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增添了一抹色彩,更为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泰安市地处黄河下游,大汶河贯穿东西,最终汇入东平湖,东平湖与黄河相连,是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是保障黄河安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中华文化永续发展的重要阵地,因此,泰安市非常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并以实际行动保卫着这条“母亲河”。

图为部分调查问卷结果

实践团还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线上了解了人们对泰安市内黄河流域的了解情况,同时宣传了保护黄河生态环境的方式与其重要性。团队成员表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学习了解黄河文化,结合自身能力,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努力成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应用创新性人才,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花会娟;审核:隋学智)


版权所有: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青岛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