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
学校主页
 首页  实验室概况  队伍建设  科研水平  学科发展  人才培养  开放交流  运行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武周虎教授在“第五届水环境模拟与预测学术论坛”作《河流水质预测模型分类准则、解析解及其应用》的报告
2021-06-22 19:13   审核人:

5月22日,由水环境模拟与预测组委会主办,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等单位承办的“第五届水环境模拟与预测学术论坛”在西安举行。会议邀请青岛理工大学武周虎、同济大学尹海龙、西安理工大学冯民权、河海大学李一平等国内该领域的21位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全国87家单位的250余名专家教授参会,线上观看总人数高达4600多人。

我校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博士生导师武周虎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河流排污混合区横向扩散系数的快速估算方法》的首场报告,并在《水环境模拟与预测》官方公众号应邀作了题为《河流水质预测模型分类准则、解析解及其应用》的专题讲座。

武周虎教授以编入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表水环境》(HJ2.3-2018)的部分成果为引导,从河流排污混合区横向扩散系数的快速估算方法、二维浓度分布的相似性、混合过程段长度估算公式、一维水质模型分类准则、解析解及其应用、二维污染混合区理论及其应用、实例计算和结语等方面,讲述了水环境预测理论与方法的系列研究成果。武教授指出数值离散后的网格空间不能满足函数的连续、光滑与可导性,数学模拟不能代替理论解,希望同行专家特别是青年学者坚持传承创新,不断开创环境水力学基础理论发展的新局面。

武周虎教授将传统环境水力学理论与水环境质量标准相结合,克服数学上的困难,突破了困扰学术界和生产应用中的理论瓶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水利学报》11篇(2次连载)。创新性地提出了Wu’s数、修正贝克来数和离岸系数等无量纲参数以及河流水质模型解析解、判别条件和分类准则等40余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水环境预测理论与方,为河流水域纳污能力和水环境容量计算、水环境管理和应急预测预警以及水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提供了简便快捷的计算方法和理论指导。


版权所有: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青岛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