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
学校主页
 首页  实验室概况  队伍建设  科研水平  学科发展  人才培养  开放交流  运行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新闻>>新闻动态>>正文
第二届全国水处理与回用学术会议成功召开
2018-04-25 12:47   审核人:

4月20-22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和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主办,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城镇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中国海洋大学和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水处理与回用学术会议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环保企业和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60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刘书明教授主持。青岛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主任胡洪营和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李奉利分别致辞。

王亚军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特别是在水处理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王亚军表示,此次会议为青岛理工大学探索科学、进行学术交流搭建了更高的平台,为学校环境科学和工程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作为东道主要感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的信任,青岛理工大学也将积极做好各项会务工作,认真向各位知名专家学者学习,并诚邀各位领导专家对学校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建议。青岛理工大学将会以此为契机,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瞄准行业前沿,紧跟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积极全面融入青岛西海岸国家新区的发展,大力加强科研平台、人才梯队建设,促进学术交流和合作,推动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本次大会必将成为一次内容丰富、成果丰硕的学术盛会。

张波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是一个缺水国家,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水环境形势。中国国情的环境特点,决定了我们必须自觉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水环境管理制度。加强再生水循环利用不仅是转变高耗水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也是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水生态的客观需要。感谢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为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欢迎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支持我国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王志华代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向参与会议组织筹备工作的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介绍了环境科学学会目前的组织情况和近年来的工作进展。

胡洪营对专家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表示将充分利用学术年会平台团结专业委员会所有委员和水处理与回用领域专家学者更好地服务我国水处理与回用事业。

李奉利代表青岛市政府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指出,青岛西海岸新区是我国第九个国家级新区,新区科技教育实力雄厚,海洋科技优势突出,拥有7家国家级海洋科教机构和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海洋科技平台,必将在探索科技兴海模式、高效利用海洋资源中引领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希望此次与会专家学者以本次会议为平台,深入交流,为未来学术研究、科技咨询和成果转化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院士作了题为“生态文明建设与工业水系统可持续管理”的特邀报告。日本京都大学教授田中宏明(Hiroaki Tanaka)、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首席工程师拉莎诺娃(Valentina Lazarova)分别作了污水管道系统与水质管理挑战和水回用发展与技术创新路线的主旨报告,为未来水处理与回用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指明了方向。国内知名专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晓昌教授、清华大学黄霞教授、兰州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国珍教授、北京城市排水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副总经理蒋勇、南京大学李爱民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黄浩勇教授、山东大学高宝玉教授也分别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以“城镇污水收集利用与水环境安全保障”为主题,旨在交流水处理与回用领域的最新进展与成果,探讨和统筹解决水处理与回用实践面临的理论、技术、工程和管理问题。会议包括特邀报告及污水再生利用生物处理技术、污水再生利用物化处理技术、工业废水污染控制与回用等九个分会场。来自国内百余家知名高校、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污水再生处理新理论与新技术、区域水循环与水环境安全保障、黑臭水体治理、印染等典型行业水处理与回用等研究热点和新型处理技术,进行了深入热烈的探讨。会议还颁发了“水处理与回用领域年度全国优秀中文论文奖”、“第二届全国水处理与回用学术会议优秀会议论文奖”,以鼓励我国最新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环境保护工作。

会场

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致辞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李奉利致辞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介绍环境科学学会目前的组织情况和近年来的工作进展

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主任胡洪营对专家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院士作特邀报告

校党委书记、校长王亚军致辞

海内外知名专家作主旨报告

颁发“水处理与回用领域年度全国优秀中文论文奖”


版权所有: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青岛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