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
学校主页
 首页  实验室概况  队伍建设  科研水平  学科发展  人才培养  开放交流  运行管理 
 学科发展情况 
 科教融合情况 
中国教育科研网
中国教育信息网
国家职业资格网
教育部考试中心
中国国家图书馆在线讲座
大新华航空技术有限公司
科教融合情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发展>>科教融合情况
科教融合情况

实验室团队主要承担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等多个专业与领域的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课程包括:《城市污水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技术》、《环境工程原理》、《能量回收与利用技术》、《振动噪声分析与控制》、《精密微量润滑磨削》、《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设计》等28门本科课程和47门研究生课程。实验室承担本科的年均教学工作量4120学时,研究生年均教学工作量为2012学时,编著本科生、研究生教材12部。

实验室坚定推进科教融合,不断进行教学体系创新,探索地方高校人才培养的“教学科研相融共生师生共同体模式”,有效实现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承担了教改项目22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23年公布),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获得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山东省一流课程8门,获评山东省一流教材2部。

实验室立足学科前沿,积极依托科研课题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先后开设《流体输配管网》、《测量油膜承载力》、《污泥脱水性能优化》、《臭氧处理废水》、《危险废物浸出毒性鉴定》等探究型综合实验12项,培养了相关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工程实践能力。将水质深度净化工艺方面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山东省虚拟仿真课“城市地表水源水质深度净化厂工艺仿真”,应用于本科教学;实验室参与建设的“中德合作青岛世园分质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示范项目”,已成为学校本科生专业实习基地;基于成果“微纳米面接触流体润滑膜厚度光学测量仪”,开发了“测量油膜承载力”实验项目。这些教学资源可以使学生更早接触了解相关科研课题,提高创新人才全程培养中的连续性。


版权所有:工业流体节能与污染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青岛理工大学